熟悉 Linux 操作系统的朋友都知道,简单的使用 ln -s 命令就可以为我们建立软链,从而大大简化对文件的访问,而且节省磁盘空间。那么,我们在 Windows 系统下进行开发的时候要是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速度快的同学会说,不是有快捷方式吗,但是,这个快捷方式只有在 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才能识别打开。

经过一番摸索。找到了。

那就是紧挨在 mkdir 旁边的 mklink。看一下命令解释就知道怎么用了呢。

C:\Users\zhenxxin>mklink
创建符号链接。

MKLINK [[/D] | [/H] | [/J]] Link Target

/D 创建目录符号链接。默认为文件
符号链接。
/H 创建硬链接而非符号链接。
/J 创建目录联接。
Link 指定新的符号链接名称。
Target 指定新链接引用的路径
(相对或绝对)。

好,废话不多说:立马实战一下:

C:\Users\zhenxxin>mklink /d Develop D:\Archieve\Develop
为 Develop <<===>> D:\Archieve\Develop 创建的符号链接

这样就把 D 磁盘下的 Archieve\Develop 目录在当前目录下建立了链接,这样访问 C:\Users\zhenxxin\Develop 与访问 D:\Archieve\Develop 就别无二致了。

另外,通过这命令建立的链接,在 Linux 操作系统下,也能正常访问的。如果你跟我一样奇葩,那你在 Windows 下使用形如 vagrant 这样的工具搭建的虚拟机也是能够正常读写这种目录下的文件的呢。

注意:该命令需要管理员权限,打开命令行提示符的时候,别忘了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