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相,总是留待后人评说,峥嵘岁月却又总是蹉跎,人们总是习惯忘记,人们也该学会铭记。

友情提示:本文与主流价值观不求一致,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纯属杜撰。
终于,今年有幸陪同全家人前去这位历史人物的故居参观。看着展区里为数不多,也不奢华,却显极其寒酸的历史资料,从心底里感慨,哦,原来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老家是这个样子的啊。

不过说实在的,房子修得很有感觉,标准的大院,双层复式小阁楼。很古朴,很中式,也很有地域特色。

然后还能见到:洋烟枪、大牌匾、国军,日军作战装备等。

这其中,仔细看了当时国军与日军留下的作战装备,对比一看,就能知道,那些个宣扬用小米加步枪和日本人干了十几年的人都什么心态?游击战,地雷战之类的战法是值得歌颂,但请认清的是我们当时面对的可是一个整体工业化水平极高的准发达国家。试想如若没有老美的援助,哪有飞机大炮能拉出来打。如今哪还能有我们,徒享着这浮世繁华?

也许,那个时候真的人命卑贱,也只有这群南方人(两湖一广,黔桂滇川)才能这么想着要革命,要北伐,因为当家作主了才能挺直腰板;
也许,那个时候真的天高皇帝远,因为穷得吃了上顿没了下顿的日子早就熬到了头;
也许,那个时候真的想要出人头地,就只有只有不顾一切,才能翻过高山,跨过大海,因为山的那边永远是山。

现在,我们没那么拼了,因为再不会那么轻容易的会被压迫,被剥削了;
现在,我们没那么不要命了,因为饿死的事情,再也不会被坐视不管了;
现在,我们没那么不顾一切了,因为此路不开还可以另辟一条了。

但是,将来啊将来,
将来,我们还能如此安心?
将来,我们还能这么快乐愉悦吗?
将来,我们还能如此安眠吗?

总的来讲,那就是无论什么年代,请坚持做自己,坚持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

也曾想,那时的他们从军几十载,有过怨言么?也许有过,也许没有,还重要吗?只有打心眼儿里为家乡曾经有过这样的风流人物感到骄傲,自豪!

参考文章:
0. 何应钦|风景名胜 – 中国金州·黔西南-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网
1. 何应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