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重新装机,发现正在使用的 Ubuntu 上还有自己不知是何年手写的桌面快捷方式。想来直接丢掉了多可惜,等到要用的时候又要重新学习,算起来一点都不划算啊。那就用文字记录下来吧,这样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真谛吧。

必须指出的是,由于我这篇文章写得比较匆忙,可能很多重要的内容来不及深究,所以只能让你创建一个基本版的快捷方式。如果你有幸读到,并且需要更深一层的内容,建议阅读参考链接 2,看看专业人士的讲解,这会需要一点英文阅读能力,相信聪明的你是没有问题的啦~

Linux 的桌面快捷方式其实很简单,里面的内容完全是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ini 文件那样的,都是一些键值对。我们可以使用任意一个喜欢的文本编辑编辑器编辑它,只要文件后缀名保持 .desktop 即可,另外就是注意文件编码一定是我们统一的共识 UTF-8 就行啦。

最简单的一个快捷方式,可以是下面这样的:

[Desktop Entry]
# 编码
Encoding=UTF-8
# 版本(非必须)
Version=0.8.9
# 类型
Type=Application
# 名称,在桌面上显示的名字
Name=Android Studio
# 注释
Comment=Android Studio IDE
# 通用名(描述)
GenericName=Android Studio
# 执行命令,可执行程序的路径
Exec=/opt/android-studio/bin/studio.sh
# 图标位置,支持常见图片格式
Icon=/opt/android-studio/bin/studio.png
# 这个很关键,当前表明这个快捷方式不是从终端打开
Terminal=false
# 当 Type 为应用时,表示工作空间路径
Path=
# 分类
Categories=Development;
# 此参数请参考其他文章,我暂时没能理解:)
StartupNotify=true

可以看到,我们需要指定最关键的一个组名 [Desktop Entry] 。当然了,还可以有一或多个 [Desktop Action %s] 这样的组名,其中的 %s 是动作的标识符。
例如 [Desktop Action Create] 用于指定启动的时候执行的一些动作。
另外,注释必须以 # 打头,这样这一整行的内容都会被忽略掉而不被当作指令。

好了,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桌面上有一个打开 Android Studio 这个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了,是不是觉得原来如此呢?

参考链接:
0. 如何在Linux的桌面上创建快捷方式或启动器
1. Desktop Entry Specification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